安艺平:选“标杆”树“样板” 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14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2018年,教育部启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2019年底,我校入选安徽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1个学院、3个党支部入选安徽省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今年初,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为了扩大党建“双创”工作成果,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校党委印发了《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校遴选产生4个院级党组织和22个基层党支部为学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质量攻坚为动力,坚持培育为基,强化典型引领,努力争创先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医疗卫生、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防止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秉承我校光荣传统,用红色基因为师生党员铸魂;始终秉承“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到实处。

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进程中攻坚克难,要与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有机结合,推动院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推动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院级党委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心骨,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高校党建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也要靠人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的业务培训,强化党务知识和党务技能学习,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只有建成一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党务工作队伍,才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锤炼“主动作为、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和“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真正把爱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汇聚起来,进一步增强学校事业的推动力。

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党组织考核机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运用。院级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关于党建“双创”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研究,优化建设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建设、培育等各项工作。要不断强化党建品牌意识,注重总结梳理党建工作的特色,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借助校内外新闻媒体等宣传资源、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建“双创”工作关乎基础打得牢不牢固。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开启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