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2020年党建特色展】财务处党支部:党建引领聚合力 奋进力行践初心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544

        [编者按]:在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各党支部强化抓党建的自觉,锤炼抓党建的本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现推出多个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亮点特色,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供大家学习交流。   

        财务处党支部隶属机关党委,现有正式党员20人。支委会委员5人,支部委员分工合理,领导班子队伍健全。近年来,财务处强抓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奋进型模范机关要求,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财务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财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获得2020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2020年综合考核等次为“优秀”。

       一、学思悟践增本领,砥砺奋进展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思想引领,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一是完善学习机制,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党课辅导、培训讲座、创新实践教育,给支部每位党员发放《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马克思靠谱(第二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读本,有效提升学习效果,强化理论知识领悟。二是注重学以致用,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注重理论指导财务工作实践,引领财会人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坚持知行合一,组织党员观看《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献花篮仪式》等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前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创新实践教育,激励全处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改革创新,坚持知行合一。

       二、强基固本添动力,服务育人显担当

        坚持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夯实党建基础,强化组织保障,践行服务理念,提升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能力。一是深入一线调研,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0余个学院和单位开展财务工作调研,围绕财务制度建设、预算经费分配改革、科研经费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座谈交流,充分征求意见;二是主动做好服务,修订《会议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8项财务制度,破除束缚发展的制度障碍;合理设置报销岗位,设立会计值班窗口,主动对接服务;设立项目核算科,专人负责政府采购经费管理;三是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优化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网报系统,完善银校直联支付平台和支付机器人技术,加强财务网站建设,改进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四是落实疫情防控职责,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财务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带头冲在工作前线,提前返校返岗,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保资金支付渠道畅通无阻,及时拨付疫情防控各类经费,接受校内党员疫情防控捐款,制定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制度,做好学生住宿费减免退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三、围绕中心激活力,改革创新提实效

        坚持创新性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坚持制度创新,开展一线调研,修订财务制度,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完善财务审核程序。二是全力保障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建设,积极配合推进项目立项,合理测算新医科中心(新校区)未来建设分年度资金需求。三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前往二级学院和单位,开展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改革试点和创收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修订调研,激发二级单位办学活力,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四是完善直属附属医院预算管理体制,完理顺第四附属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财务预算隶属关系,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支持。

        2021年,财务处党支部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机关党委部署要求,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积极稳健的财务运行机制,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探索建立与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财务管理体制,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务保障,助力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