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缤纷 我校 “团”学党史“别样红”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018

 “一台台国内外不同时期、不同产地、不同型号的电影放映机,一幅幅经典电影海报,一段段红色电影发展史的讲述,一部部内容不同的电影胶片,让我们在光与影的艺术感染和经典电影的影迹中,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校大学生影视爱好者协会单小燕说。

    5月26日,该协会40余名成员在省电影集团协助下,前往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光影视界”开展“光影中的党史”主题团日。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从无声到有声再到数字化的中国电影发展史,参观了放映设备和红色影片库,观看了由战地记者拍摄的实景纪录片《辽沈战役》,年代感的幕布上的黑白老电影,真实震撼的战争场景,让同学们在红色文化基因的浸润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以来,校级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党团组织号召,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打造“别具一格”的学习教育形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形、有神、有味,走心更走“新”。

    同频共振更“有形”

    学生社团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根据成长成才需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应当充分挖掘特色和育人优势,积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校级学生社团依托功能性团支部,完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4+3+1”的专题学习、主题团日、重温入团誓词等规定学习任务,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每个社团以主题团日为重点,融“党史讲述”“专题学习”的“规定动作”与“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为一体,打造1项特色项目,校团委择优对40个社团中的11个特色项目进行立项支持,实现学习教育有特色;相关学习活动时间、地点、形式、内容等须经指导老师审核、校团委审批后方可开展,每名指导教师至少参加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束一周内提交书面总结、图片或视频资料,让学习教育有实效。

    分类指导更“有神”

    学生社团承担着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任务。党史学习教育中,学生社团发挥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一体的优势,在主题团日设计中坚持分类指导,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与研究会等思想政治类社团,重学党史、悟思想;大学生众创协会等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重党史学习教育“互联网+”的载体创新;大学生影视爱好者协会等文化体育类社团,重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公益类社团着力“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不同类型社团结合实际,融入日常,在多元化表达中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形式创新更“有味”

    “一首首激扬歌曲,一段段峥嵘岁月,一首红歌铭刻一段党史,一首红歌绽放一种精神,讲演结合,一幕幕党史画卷伴着歌声徐徐展开……这样的形式生动有力,入声入心。”大学生拾音乐yo社的黄宇同学在 “红色歌谣唱党史”活动中的交流分享环节吐露出自己的心声。活动中,社团负责同学与大家分享一个个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小故事,引出该历史阶段的代表性红色歌曲,《游击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信天游》《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不忘初心》等让同学们在重温红色经典歌曲中深刻领悟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一把剪刀、一支铅笔、一张红纸,一画一折一剪中,一幅幅带着对党深厚情意的精美作品就制作完成了,再聆听一段党史小故事,这些剪纸就如同灵动的红色胶片,把党的故事印在了心里,我很喜欢……”大学生手工爱好者协会“红色剪纸‘绘’红心”主题团日后周春泥同学说出的感受。

    大学生怡原文学社“书香中的百年党史”主题团日以线上“读书打卡”+线下“一站到底”的形式开展。红色经典书籍引导同学们“读原著悟原理”,知识竞答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检验学习效果。“今天参加‘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答,收获满满,题目形式多样,竞答方式别开生面,文字、图片、音频、视频都有,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等,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都很好。当然,要想取得好成绩,还得功在平时,好好读书……”王静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从13人到9100多万,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段段视频仿佛把我带回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仿佛实现了与革命先辈的跨时空对话……”大学生众创协会的王雅文同学,在参加“解读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成功密码”主题团日,观看了同学自己剪辑制作的短视频后说。

    大学生英语口语协会“忆改革发展,述党史伟业”英语交流会以“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党史主题团课开篇,社员们用英语分享时代变迁中自己所了解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大学生天空话剧社通过“话剧说党史”,演绎《江姐》《沙家浜》的经典对白片段,在“文艺范儿”的唱念做打间讲述动人的红色故事;营养膳食协会的同学们走进食堂宣传饮食安全知识、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走进宿舍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学生社团党史学习教育精彩纷呈,亮点频现,着力用“青言青语”“社言社语”,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引发共鸣与思考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聆听光辉党史,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融入血液、浸入心扉,代代传承。(学工部 研工部 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