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英烈精神 我校师生医护员工收看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842

        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我们迎来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外参会的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会议间隙收看了直播,全体在校校领导曹云霞、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与机关党委教职工一同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观看敬献花篮仪式。

        仪式开始后,我校师生与现场参加仪式的各界代表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低首肃立,共同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观看过程中,师生们庄严肃穆,通过直播画面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人民英雄,共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师生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在铭记历史中继承和发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从革命先辈事迹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学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观看后表示,在建党百年以国家之名对革命先烈深情礼赞,瞻仰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缅怀革命英雄的光荣历程,感悟革命英雄的崇高精神,这必将更加坚定我们的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革命英烈的崇高品质,更有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唯有传承共产党人共铸的精神谱系,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医学高校,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好学习好发扬好革命崇高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决扛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为己任,以加快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牵引,以打造高质量医学教育创新成果服务支撑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

        “这是一堂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意义深远的生动党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首过往,我们为党的百年荣光深感骄傲和自豪;面向未来,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和力量。”机关党委书记孙华峰坚定地说道,“机关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处级干部的‘关键少数’,带动普通党员的‘绝大多数’,以学习党史为立足点、强化政治建设,以特色活动为切入点、强化组织引领,以为民办事为落脚点、强化管理服务功能,为学校‘十四五’新局继续贡献‘机关力量’。”

        学校广大师生分别在各单位、各学院组织下,在会议室、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地收看直播,共同缅怀先烈,汲取奋进力量。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马军成谈道:“我们必须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牺牲的千万烈士,弘扬烈士的崇高精神。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与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弘扬不同历史时期烈士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丰富精神内涵,将英烈精神转化为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让广大青年学生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肩负时代重任,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来缅怀英烈,守护和延续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

        刚刚在第五届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中获得荣誉的我校2020-2021年“十佳基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师表示,他将在教学中坚持用最鲜活的英雄事例讲好时事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才有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向他们讲清楚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与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但革命先烈们留存的正气赓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当代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们要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精神的力量,把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教育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他们勇敢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有为,为祖国发展奉献力量。”第一临床医学院新进辅导员刘慧君这样说道。

        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安徽省高校十佳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团委第七团总支36班团支部,在今天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支部团员青年集体收看了此次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热烈交流讨论,体悟精神。团支部书记金亚洁坚定地表示:“作为青年团员,我们定会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全力以赴跑好我们这一棒。请革命先辈们放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多年前,革命先烈们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祖国。现如今,轮到我们用青春热血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了。”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婉君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会继续认真学习,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用严谨的态度做好科研,在毕业后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守护人民健康,以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药学院2021级药学专业刘雨彤同学谈道:“我们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会更加发奋学习,以继承先烈的遗志,担负起先烈们交托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校各附属医院的医护员工以及附属小学的师生们也纷纷收看了直播。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吴齐兵动情地说道:“英雄无名,礼赞有声!和平盛世唯有传承英烈风骨,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铭记英烈遗志,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将缅怀革命先烈,守护人民健康,为推动‘安医系’医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