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学党史读书班·学习交流】学习百年党史,做好审计工作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026

学习百年党史,做好审计工作

  审计处副处长 杜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党史,不仅要回望过去,更要着眼未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的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坚定政治信仰

        百年党史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峥嵘奋斗史。从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对政治信仰坚定不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从而筑成了“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增强我们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令行禁止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审计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发展力量,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历史证明,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自我革命,越要理论坚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精神模范。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发展力量,接续党的伟大事业

        近年来,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按照以往的审计模式,审计结果运用成效甚微,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审计思路、方式方法亟待转型。侯凯审计长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指出,审计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保证审计时能有的放矢,审计结果能够更好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善于从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真正的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出来。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审计人员接续奋斗的勇气和魄力,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从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看待审计事项,做出审计结论,立足如何在更高层面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履职尽责,为加快审计工作更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民服务精神,增强履职本领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审计人员要自觉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把服务群众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审计人员必须立足岗位特点、着眼职责需求,熟悉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遵守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规程,一切依程序行事、按规章办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要认真听取核实反馈意见,对一些界限不清的、历史遗留的问题,更要慎之又慎。审计不仅在于发现问题,还要分析查找问题成因,在做出审计结论、提出审计建议时,要体现专业水准,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审计工作日常。

         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精神,用担当争创新作为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斗争意识,培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敢说真话报实情,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一方面,坚持依法审计,揭露风险隐患,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另一方面,坚持客观求实,树立辩证思维,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评判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信心提振之旅,一次能力提升之旅。审计人员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把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刻苦钻研业务,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提升知识的“广度”、拓展专业视野和知识领域;要系统地看待和处理具体的审计事项,提升对审计业务的综合把握能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