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牢牢坚持“四个第一”,奋力谱写学校事业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李亚菲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302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战略步骤和具体实践,为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和卫生健康服务“两个供给”能力,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坚持发展作为办学兴校“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先后获批安徽省第一批高水平医科大学,进入首批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序列,建设长三角地区首个新医科中心,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当前学校综合实力还未进入国内同类高校前列,还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发展任务仍旧艰巨。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特征和新方位、新机遇和新挑战、新矛盾和新要求,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学校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明晰发展路径、落实发展举措,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安医梦夯实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办学兴校“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敢于说新话、敢于干新事,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深化创新体系建设,塑造更多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典型,实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走出一条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发展之路、融合发展之路、对标发展之路。要切实转变学校发展方式,以系统观念谋划综合改革,以问题导向引领综合改革,以制度建设支撑综合改革。要以校区管理体制、综合评价体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改革创新局面,不断激发高水平大学建设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办学兴校“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一方面,我们要重视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引”上出策略,在“留”上出实招,在“培”上想办法,在“用”上给舞台,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塑造激励人才“好制度”,营造吸引人才“新氛围”。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天下之才,以办学兴校的大业聚集天下之才,大力引进培育学科领军的战略“帅才”、潜心育人的教学“英才”、创新拔尖的青年“俊才”,干事创业的管理“全才”,塑造新人的思政“专才”,造就一支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一流人才队伍。另一方面,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造就人才。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这一关键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动各类育人要素、育人资源、育人课堂、育人力量贯通融合、协同联动,完善德智体美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医。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信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师生呼声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风向标”,学校事业发展的“试金石”,广大干部工作的“标杆尺”。师生呼声就是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是学校领导干部了解学校事业发展最有效的途径。我们要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敢于、善于、勇于、勤于倾听师生呼声,从师生呼声中清楚发展方向、明晰发展思路、知道发展偏差。我们要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聚焦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头等大事”和影响师生教学、科研、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要坚持在发展中健全师生利益诉求反馈机制,提升基础保障水平,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全体师生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团结奋斗,不断实现师生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期待、新向往和新愿景。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目标振奋人心,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安医力量!


返回原图
/